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

这道下饭菜,老人小孩都爱吃,营养又美味,您一定不要错过

茄子的营养丰富,含有蛋白质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、维生素以及钙、磷、铁等多种营养成分。茄子中维生素P的含量很高,每100克中即含维生素P750毫克。能增强人体细胞间的黏着力,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,减低脆性及渗透性,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。茄子还含磷、钙、钾等微量元素和胆碱、胡芦巴碱、水苏碱、龙葵碱等多种生物碱。尤其是紫色茄子中维生素含量更高。可以抑制消化道肿瘤细胞的增值。茄子纤维中所含的维生素C和皂草甙,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。国外学者提出“降低胆固醇12法”,食用茄子即是其中方法之一。茄子所含的B族维生素对痛经、慢性胃炎及肾炎水肿等也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。

鱼香茄子煲

配料:

茄子 3根、肉末 150克、四川红泡椒 1根、蒜 4瓣、小葱 2根、料酒 适量、郫县豆瓣酱 1汤匙、老抽 2茶匙、醋 4茶匙、生抽 2茶匙、白糖 3茶匙、植物油 适量

烹饪步骤:

1.准备好所需要的食材。

2.茄子洗净去皮,先切成段,再切成长条。

3.蒜去皮洗净后切成末。

4.小葱清净后切成末。

5.泡椒切碎。

6.肉末加入适量料酒拌匀备用。

7.碗里加入老抽2茶匙、醋4茶匙、生抽2茶匙、白糖3茶匙,拌匀调成鱼香汁备用。

8.砂锅置于火上,加入适量植物油烧热。

9.下入蒜末爆香。

10.加入泡椒、郫县豆瓣酱,翻炒至油色红亮。

11.加入肉末翻炒均匀。

12.放入切好的茄子。

13.加入调好的鱼香汁。

14.用筷子小心的翻炒均匀,不要溢出锅外。

15.盖上锅盖,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10分钟左右,至茄子完全熟软。中途翻拌一下,让其充分入味。

烹饪小贴士:

茄子以果形均匀周正,老嫩适度,无裂口、腐烂、锈皮、斑点。皮薄、子少、肉厚、细嫩的为佳品。 嫩茄子颜色发乌暗,皮薄肉松,重量少,子嫩味甜,子肉不易分离,花萼下部有一片绿白色的皮。 老茄子颜色光亮发光滑,皮厚而紧,肉坚子实,肉子容易分离,子黄硬,重量大,有的带苦味。茄子的表皮覆盖着一层蜡质,它不仅使茄子发出光泽,而且具有保护茄子的作用,一旦蜡质层被冲刷掉或受机械损害,就容易受微生物侵害而腐烂变质。因此,要保存的茄子绝对不能用水冲洗,还要防雨淋,防磕碰,防受热,并存放在阴凉通风处。

喜欢这道菜吗?马上去试试吧!

喜欢美食杰的文章请点赞、关注、分享!你有什么观点和想法,欢迎在下面踊跃留言和大家一起讨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